这里现在是我的暴言基地,全是气话,说完就忘,我随便一说你随便一看,别理,别往心里去。我不会害人的。

关于

梦忆

【雪走】


 门被风吹开,外面的凉意进入室内。巫女支起身子,看了一眼身旁熟睡的人。他闭着眼睛,长长的睫毛轻轻颤动。她穿好衣服,想关上门,却发现原来雪人所在的地方有一个孩子。

孩子慢慢站起来,神情迷茫。他还背着那把闪着寒光的长刀。

“雪童子?”是因为那把刀的缘故,化成人形了吗?

孩子定定地看着她:“请告诉我,我要到哪里去?”

 “你还小呀,应该去外面看看。”巫女笑着说,“在旅途中寻找爱与意义吧。”

 “什么是爱与意义?”

 “就是你所珍视、甘愿为之付出的人和事呀。古书上说:‘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’就是说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而活,即使是晚上死去也没有遗憾。好啦,你快走吧。”她朝雪童子挥挥手。

  “对了,这把刀……”

 “就让他带上吧,反正我也用不着。”巫女回过头,看见那人已经醒了,用手肘撑着脸。“在外面难免会遇到麻烦,也可以作防身之用。”

 “要珍惜它呀。”巫女拢了拢袖子,觉得有点冷。

 “嗯。再见。”雪童子在雪地上踽踽而行,渐渐走远。

“走了吗……你快进来,外面多冷啊。”玉藻前重又躺下,懒洋洋地说道。

巫女拉上纸门,在榻榻米上跪下。“今天要把神社里外都打扫一遍,不早起可不行。”而他只是微微一笑。

“这点小事,就不劳烦夫人亲自动手啦。”一挥袖子,连天花板上的蛛网都打扫得干干净净。

“唔……我还没做饭呢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却掀起被子一角钻了进去,“这种东西也能变出来吗?”

“能啊。不过凭空变出来的只有幻象,能吃的食物'只能从别人那里‘借’啦。比如说天皇现在正宴请大臣,我只要动动手指,就能把整个筵席移过来。”只是想象一下天皇和群臣看到筵席凭空消失,神色惊慌的样子,他就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 “你呀,”巫女点了一下他的额头,“还真是像小孩子一样。”她叹了口气,又说:“再这样下去,我要被你宠坏啦。”

“这算什么。能轻易得到的东西,都没什么意思。等以后你……有了宝宝,我天天做饭给你吃。”

  “诶……想到哪儿去了你!”她感觉有一只温暖的手覆上她的手。

 “你手好冷,借你一条尾巴暖暖。”

 “两条。”

 “成交。”



【雨至】

天色突然暗下来,浓重的乌云从远方压过,隐隐想起雷声。羽衣和爱花还在午睡。小孩子嘛,总有睡不完的觉。


突然想起一声炸雷,那么突兀,即使是玉藻前也有些心惊。爱花被惊醒,扭了扭身子开始哭闹。他连忙抱起女儿,轻轻摇晃着哄她入睡。妻子仍在一旁缝着给孩子们的新衣服,神色平静,这让他稍稍有些安心。

“要下雨了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他心头隐隐掠过一丝不安,却说不清是什么。

那会是一场大雨。



【归寂】

 “说起来,原来的我正因为什么都能轻易得到,就什么都不放在心上,不懂得珍惜为何物。那些人类穷极一生也无法得到的东西,在我看来都触手可及。但是时日既久,就觉得索然无趣。唯有一样东西我不知它身在何处,那就是幸福。我不明白,为什么有的人类连一日三餐都没有着落,却能和家人在一起,过得很幸福。对于你来说,什么是幸福的事呢?”

“看着晴明平平安安地长大,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啊。”葛叶拿起茶杯,啜了一小口。

 “那孩子的确很优秀呢。看着人类仅仅生活几十年便死去,你有没有一种时光飞逝之感?”

“嗯。认识的人接连不断地离开,我已经不想和人打交道了。”她叹了一口气,垂下眼睛。

“看着一个男孩子在正午出生,牙牙学语,长成少年,娶妻生子,又慢慢变老,在黄昏时分埋葬。我抬起头,感觉只是过了一个下午。人的一生,真的是太短暂了。可我竟然有点羡慕他们,能和所爱之人相守一生。”

“是啊。‘朝菌不知晦朔,蟪蛄不知春秋’,长和短也只是相对而言。”

玉藻前从怀中拿出一个小小的护身符,缝得很精致,还缀了一条流苏。“这是她送给我的。当时还一脸得意,说些‘这可是巫女大人赐予的符咒’之类的话。”他笑了,笑着笑着,竟落下泪来。“我还没来得及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……”

见惯世事,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妖怪,怎么会哭呢?

“像人们所说的,‘得到了却又失去,还不如没有得到’,是这样吗?”

“倒也不全是。那几年虽然很短,我却第一次体会到存在的意义。拥有太过强大的力量,所以会得到这种结局,这也许就是我的命数。”

葛叶拿起那个护身符,上面用细细的丝线绣了一句和歌。

“游子盼归春日野,让叶红时,方能忘君。”

“让叶怎么会变红呢?”

“是啊。”大妖怪抬起头,月亮柔和的光映着他的瞳孔。

千百年后的月光,仍会像今晚一样明亮吧。


【终】

 “之所以没有告诉你这件事情,因为……我也是有私心的呀。”女子惨白的脸上现出一丝笑意,“人生在世,忽然而已,与其囿于命运终了一生,不如……你不要自责,哪怕只有一次,我想为自己而活。我没有遗憾啦,谢谢你。”那双总是带着笑的眼睛合上了。

“葛叶,你所说的命运,哪怕只有一次,我想要战胜。”衣饰繁复的美丽女子合上信札,缓缓站起身。

为我祝福吧,葛叶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  “诶诶,听说你在侍奉玉藻前大人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呀。”离宫殿很远的花园里,两位女官正在交谈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不仅有绝代之姿,还学识渊博,据说连才学冠于当世的大纳言也远远不及她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玉藻前大人真的非常厉害,即使是最最复杂的十二单,也能一个人穿上。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办到的!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,上天真是偏爱大人呀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偏爱……吗?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,虽然隔着很多层衣服,但是我发现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唔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玉藻前大人,真的是非常平呀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内室里捧着手炉的美丽女子神色一滞。

呼……第一次发文(不会打字,从纸上搬到手机上花了一天时间,手都要断啦),果然是老了吗qaqqqqq也不算是什么文啦,就是自娱自乐,犹豫了好久还是悄咪咪地发上来,应该没人会看吧。啊,我爱藻哥,他有那——么好。

评论(7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叶鳐 | Powered by LOFTER